人大毕业,34岁的我毅然去了瑞士念酒管硕士,如今在北外工作

2019-05-17 编辑:酒校通留学中心 点击量:

2018年10月20、21号,咱们酒校通的Charles老师和瑞士IMI学院的Greta老师共同参加了北京教育展。在这里,学校97届校友牛丽(让我们喊她Lucy姐)志愿帮忙,一位特别可爱可敬的学姐。

 

NL1.jpg

▲从左到右依次为:Lucy姐,Greta老师,Charles老师

 

她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Lucy姐以往学习和工作经历亮点超多,胖九全程“星星眼”崇拜的神情采访了她,让她给大家说道说道她和酒店管理的那些事儿!

 

人物图.jpg

牛丽(Lucy姐)

97年IMI学院硕士毕业

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曾任北京王府饭店(现为北京王府半岛酒店)商务部副经理、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秘书长。

 

一、本科毕业后,我才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

 

82年,我报考北京语言学院英语专业,却最终去了人民大学,念了档案与文献编撰专业。坦白说这四年我“是不认真上学的”。85年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国企管理档案,朝九晚五,循规蹈矩,从来没想过会到瑞士,更没想到会跟酒店专业搭上关系。但那时年轻气盛,跟领导闹意见,愤然辞职。

 

辞职后,找了一家广告公司做销售员,那时广告推销的对象一是外企,二是酒店。每次到酒店,看到来往的酒店经理们,穿着笔挺的西服,高跟鞋,佩戴着铭牌,心里就特别羡慕,可能那时潜意识就跟酒店结了缘。

 

二、去瑞士学酒管,找到自己,找到激情

 

缘于与一对瑞士老人的情谊和一次与酒店人的相遇,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断然的决定,让我选择了瑞士,选择了酒店管理专业。1997年春节过后,我登上了飞往瑞士的飞机,开始了IMI的留学生活。远赴瑞士就读酒店管理专业,舍下爱人和才三岁的女儿,把自己工作的积蓄和父母的赞助用来支付高昂的学费,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学。

 

NL3.jpg

▲Lucy姐(右一)与同学老师合照

 

学校在瑞士富人区,就像一座小型酒店,我学习理论课程的同时,也要学习打扫房间和去厨房帮厨。IMI让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

 

第一堂课,老师让我们用英文讲一个小故事。他话音未落,我竟第一个举手发言,站起来用英文讲了龟兔赛跑的故事。讲完,老师带着同学们竟然鼓起掌来,夸我:Perfect!我第一次被这样鼓励。我自己其实挺不善言谈的,但自从那次发言后,我竟然不发怵公开表达了,历练多年后,还成功地主持了2014年在中国举办的APEC中国日高峰论坛。

 

NL4.jpg

▲Lucy主持14年中国日高峰论坛(APEC)

 

第二个难忘的经历是,市场学老师提问:领导力是先天的还是后天培养的?我思考了许久,洋洋洒洒写了很多,证明“领导力是天生的”。结果老师说:领导可以是先天的,也可以是后天培养的。这让我意识到:非黑即白的思维模式,不适用于现实中很多情况,因为事情总是复杂多元的。这也让我逐步培养起真正的独立思考和全方面考虑问题的能力。

 

三、回国后,我在北京最好的酒店做奢侈品管理

 

瑞士读书期间,我曾在日内瓦的Savoy 酒店实习,看主管怎么干,自己去学,不懂的去问。

 

实习还是蛮辛苦的。在餐饮部,要擦地,擦桌子,打咖啡,开单,给客人服务餐;在房务部,要撤下脏床单和被罩、枕套,铺上干净床单,套上干净被罩和枕套,刷杯子,刷浴缸,特别是要刷马桶。在家没干过这些体力活的我,一开始真的很难适应;想着家里花了那么多钱送我来瑞士,读这个专业是我自己的选择,“我一定得坚持下来!”

 

NL5.jpg

▲Lucy姐在校园

 

1个月后,我渐渐习惯了,也很快掌握了各种技术。例如:打扫房间,我自己创新了一套流程,铺床和打扫卫生间都特别快;用法语接受客人点菜。在酒店吃住学玩的半年时间,因为日内瓦在法语区,很多说法语的客人,我都没办法应对,只听得懂法语数字。利用实习的空隙,我在家练习法语版的餐厅服务用语;坚持了一段时间,终于好了很多,最终能正确地给客人服务。

 

这一段艰难的实习,让我明白:无论做什么,只要坚持和用心,总是可以顺利达成目标。

 

NL6.jpg

 

没毕业之前,我在琉森和日内瓦就和北京某酒店集团的人聊过,但那时我还没有相关经验,他们让我实习后再来。98年毕业回国,他们却告诉我暂时不招人,让我等。当时,我不知道还去哪里应聘,站在长安街上,想自己瑞士酒管硕士毕业,一定得找最好的酒店。我想到了当时北京最好的王府饭店,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带着简历直接奔王府饭店人事部!

 

NL7.jpg

▲北京王府半岛酒店

 

到了人事部,人事部经理看了我的简历,就问有个商务部副经理的工作是否愿意干,说这个岗位主要是负责奢侈品管理,如果接触下来不喜欢,可以再换岗。我同意了,从面试到上岗,就用了几天的时间。我想,还是瑞士酒店管理的金字招牌帮了我。

 

NL8.jpg

▲Lucy姐(左三)与王府酒店总经理(左二)合影: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酒店人制服!

 

四、在酒店商务部工作,原来是这样一种体验

 

王府饭店是由香港半岛集团管理的,是美国的五星级连锁酒店。他的管理系统、管理要求与服务一样都是严格的和五星级的。从仪容仪表到行为举止,从文件书写到办公室桌椅整洁等,“严密严格”无处不在,这些后来都让我受益终生。我所在的商务部,负责国际奢侈品牌在中国旗舰店的招商、管理,包括对店面、货物、员工、橱窗和各种秀的活动组织和管理。

 

NL9.jpg

▲与Gucci旗舰店驻店经理小姐姐合影

 

如今酒店一层大堂到地下二层仍是Gucci旗舰店,当年这是欧洲一线奢侈品牌在国内唯一开设的旗舰店。每天浸泡在欧洲的奢侈品中,品味无形中提升。在经理的指导下,与各奢侈品集团上层的文件往来,慢慢地也掌握了高级商务公文的应用。当时经理经常出差,就由我代理商务部,代表出席高层管理晨会,与品牌老板谈合作,回复各种函件,逐渐地培养了独当一面的自信与能力。

 

五、机缘巧合,我开始走上了公共外交的道路

 

在王府酒店工作了三年后,偶然的机会我竟然远赴南太平洋岛国汤加(The Kingdom of Tonga),担任中汤合资酒店汤加国际日期变更线酒店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一呆就是七年。

 

去汤加,是偶然也是必然。一个偶然的机会,汤加酒店的中方负责人托王府饭店的朋友推荐总经理,而这个人推荐的就是我。毕竟学的酒店管理,我也一直在寻找机会;问了汤加酒店总经理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范围,我欣然应允,希望借这个机会在酒店业做出一番成绩。

 

NL10.jpg

▲如今的汤加国际日期变更线酒店

 

汤加这个项目是中国提供援外优惠贷款的项目,是为了巩固中汤建交关系,应汤加国王四世的意愿设立的合资合作项目。而我接管的汤加酒店,是在汤加原酒店的基础上,扩建一个侧翼楼,再整体装修。这个酒店的意义在于中国对外的资本输出、管理输出和友好关系,是我进入公共外交工作的开始。作为汤加酒店的总经理,我接待了很多下榻酒店的总统、总理、部长和大使们,进入到汤加主流社会,与他们建立了很好的关系。

 

NL11.jpg

▲Lucy姐(左一)参加08年汤加国王五世登基加冕典礼

 

我从单纯的酒店管理,逐渐进入董事会,被任命为执行董事,负责项目合作。这包括合资合作法律谈判、资本运作,财务管理、酒店建设管理、和更多的南太岛国的国际关系和投资与贸易合作,例如我带队投标斐济苏瓦的太平洋大酒店项目,斐济的中国商品分拨中心的贸易业务。

 

基于此,我们团队从汤加撤回后,国内领导为我们这个团队继续开展对外关系,在外交部所属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中国PECC, APEC组织的创始人),成立了二级委员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任命我为秘书长,开展基于南太岛国的太平洋区域的公共关系和经济合作。 

 

NL12.jpg

 

瑞士留学背景,王府饭店奢侈品管理,汤加酒店管理、项目管理和公共关系,让我在秘书长的岗位上如鱼得水。我可以策划大型国际活动,礼宾接待、背景板制作、主持人形象、会场布置和餐饮安排等,都按五星级酒店的标准策划和严格管理,我们的活动一直都得到很好的口碑。对于为中外企业提供项目服务,会务组织、出国考察、往来文书和英文翻译等,我都得心应手。

 

六、也有人问我:到瑞士念酒管,值吗?

 

17年,对外经济合作委员会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成立太平洋研究中心,任命我为执行主任,结合外经委和北外的优势资源,一方面使研究与社会实践结合,另一方面研究为社会提供智力支持。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南太岛国越来越被重视,但国内对这一块的研究还很匮乏,因此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希望成立太平洋研究中心,重点研究该区域。

 

瑞士酒店管理硕士,2年半在五星级酒店管理奢侈品管理,7年在南太岛国汤加管理酒店管理和8年外经委的二轨外交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工作,这些经历让我脱颖而出,而我这两段经历里的很多故事,也成为北外做做南太岛国研究的主要素材。

 

NL13.jpg

▲北外太平洋研究中心成立(Lucy姐为第二排左起第五个)

 

从瑞士回国多年后,我女儿和爱人提到这个问题:到瑞士念酒管,真的值吗?97年留学瑞士需要20万元的学费,如果当时买套房子,现在可翻多少倍!我沉默不语,回顾王府饭店、汤加酒店、外经委和现在北外太平洋研究中心,一路走来,哪个职务的任命不是基于我瑞士酒管硕士这个金字招牌呢?如果没有当时那20万,就没有后来的一切。

 

NL14.jpg

▲自信而优雅的Lucy姐

 

本科档案管理毕业,充其量在单位档案室踏踏实实地朝九晚五,管理那些无趣的纸张,人生的意义又在哪里呢?我向往的可是有着无限可能的事业啊!如果用房子来换我的经历,我是不换的。价值这个东西是和人生理想和三观是匹配的,值与不值都在自己判断。对于那些想出国深造酒店管理的学弟学妹,我想说:付出的总会有回报,人生不设限,海阔天空任你飞!

 

* 文中图片均由Lucy姐提供,未经授权不可转载;部分图片来自Lucy姐公众号(牛草集),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NL15.jpg

 

有人爱酒店业,就是爱它带来的全球工作机会,好巧不巧,咱们的Lucy姐就是靠这一点积累了南太平洋岛国的工作经验,顺利地推开了公共外交事业的大门。未来什么样、能去哪儿?谁也不知道,胖九只知道:看完Lucy姐的分享,能切实感受到酒管学习、工作带给她的愉悦和成就感。

 

IMI瑞士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开设酒店、旅游、会展、烹饪及市场营销专业本科和硕士课程,对IMI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fhsc05,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留学故事 testimonial

新闻中心 news